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

效率市場假說 - 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

簡單來說:



如果台灣股市現在是



處於弱勢效率市場 - 技術分析沒用(因為過去資訊已經反應在現在的股價)



處於半強勢效率市場 - 基本面分析沒用 (外加技術分析也沒用) (因為連公開資訊也反應在現在股價了)



處於強勢效率市場 - 內線交易也沒用!(外加上面提過的技術、基本面都沒用)(因為市場上所有的訊息-不管是過去、現在、公開、或是不透明、等等所有資訊統統反應在市場上了!)(想樣一下強勢效率市場是由一群股票交易老手組成,他們可以用極快的速度蒐集到資訊,然後用極快的速度決策買賣,而且是市場上「每個」交易者都能這樣做喔!是不是沒有蓋牌可以玩了..:P)



嗯,聽專家說美國是「高度弱勢效率市場」+「部份程度的半強勢效率市場」。



台灣呢?嗯,聽說市場千變萬化,所以連專家都看不懂...







效率市場理論(Efficient Market theory)認為在一個效率市場中,任何投資人都無法持續擊敗市場而賺得超額報酬。主要的三項假設:投資人皆理性、情報即時公開,獲得情報無需負擔額外的資訊成本、無任何投資人的力量足以單獨影響股價的變動。







基本假設


依據Fama 對效率市場理論存在的三個基本假設:


  1. 市場將立即反應新的資訊,調整至新的價位。因此價格變化是取決於新資訊的發生,股價呈隨機走勢。
  2. 新資訊的出現是呈隨機性,即好、壞資訊是相伴而來的。
  3. 市場上許多投資者是理性且追求最大利潤,而且每人對於股票分析是獨立的,不受相互影響。

由效率市場理論延伸發展,Fama 依市場效率性質提出弱勢效率半強勢效率強勢效率,其分述如下:



弱勢效率(Weak Form Efficiency)


目前股票價格已充分反應過去股票價格所提供各項情報。所以,投資人無法在運用各種方法對過去股票價格進行分析,在利用分析結果來預測未來股票價格,意即投資者無法再利用過去資訊來獲得高額報酬。所以,弱勢效率越高,若以過去價量為基礎的技術分析來進行預測效果將會十分不準確。



半強勢效率(Semi-Strong Form Efficiency)


目前股票價格已充分反應於所有公開資訊上,所以,投資者無法利用情報分析結果來進行股票價格預測而獲取高額報酬。因此,半強勢效率越高,依賴公開的財務報表、經濟情況及政治情勢來進行基本面分析,然後再預測股票價格是徒勞無功。



強勢效率(Strong Form Efficiency)


目前股票價格充分反應了所有已公開和未公開之所有情報。雖然情報未公開,但投資者能利用各種管道來獲得資訊,所以,所謂未公開的消息,實際上是已公開的資訊且已反應於股票價格上。此種情形下,投資者也無法因擁有某些股票內幕消息而獲取高額報酬。







沒有留言: